陕西省飞行控制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一)总体定位

依托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导航、制导与控制”,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陕西省航空航天技术和产业化优势,重点围绕大型飞机、无人飞行器等控制任务需求,研究飞行器导航、制导、控制和操纵系统的新机理、新理论和新方法,为国家和区域航空航天、国防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建设目标

建立国内一流、具有鲜明航空航天国防特色的飞行控制与仿真技术创新平台,凝练5个在国内处于领先的科学研究方向。在飞行器关键技术、先进控制和制导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主要的理论和应用成果。在学科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成为飞行器导航、制导与控制领域理论创新,应用技术开发,国家重大技术预先研究和技术攻关的研究基地。成为“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高层次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一支学科分布合理、梯队完备的,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的高水平研究型创新团队。

(三)研究方向

1.先进飞行控制与优化研究

现代先进飞行控制理论和机理,重点进行现代飞行控制系统设计方法、自主飞行控制技术、主动控制技术、鲁棒飞行控制技术、智能飞行控制与容错控制方法、飞行决策技术和飞行任务规划等。在工程应用研究方面,重点围绕飞行控制系统设计和地面验证技术,构成先进的地面验证平台,对自主控制系统的鲁棒性、实时性、动态性能指标以及工程可实现性等进行综合验证。

2.飞行控制系统建模与仿真

主要研究飞行控制系统仿真模型(飞行器数学建模、传感器与误差建模、执行机构建模、风干扰建模等)研究,飞行控制系统可靠性仿真分析、飞行控制系统性能评估。基于飞行控制系统数字仿真平台和半物理仿真平台,研究先进飞行控制系统的建模和设计技术,为先进飞行控制方法提供仿真验证环境。

3.精确定位与导航

惯导系统特有的自主性、隐蔽性和能输出运载体全部运动信息的能力是其它导航系统无法比拟的,所以是重要运载体不可缺少的核心导航(制导)设备。本方向主要研究惯性器件固体化,系统集成捷联化,多源信息综合化,使系统具有高精度、高可靠和相对低成本的综合性能。对惯性仪器工艺水平及测量精度的提高,系统设计理论的优化,误差测试、建模及精确补偿技术等作深入细致研究。

4.航迹规划与精确制导

主要研究特定任务需求和气动特性条件下飞行器的航迹规划与优化技术,重点进行超音速和高超音速飞行的航迹规划和优化、制导律设计研究;研究中低空域拦截高速、高机动目标的精确制导和远程对地攻击姿态约束精确制导技术,进行地面演示验证研究。

5.飞行器电液作动与控制

主要研究基于液压和电力能源的作动系统,包括飞行器、船舶舵面操纵系统,机器人及其它行走机械的运动执行子系统,飞行器与运动机械的地面防抱刹车、地面方向综合控制等。研究内容涉及作动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与优化,以及网络化、智能化、小型化等工程技术问题。



Copyright © 2020  西北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邮编:710129      电话:029-8888888